Night Mode Night Mode
Day Mode Day Mode

[武漢肺炎] 訪問前國際線空服員,了解傳染病期間機上的風險與對策

武漢肺炎 COVID-19 (又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數據日益嚴重,中華航空、長榮航空、星宇航空、日本航空以及全日空等等,空服員執勤時都已經在所有航班上,戴上口罩服務乘客。一方面,停留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人數也持續增加中。

日本航空與全日空特別在官網中宣佈,空服員在所有航班上配戴口罩,對於以服務業為本的日本航空產業,非常不尋常。(因為對日本人來說,服務業戴口罩是對客人不禮貌的)

今天與曾在傳染病爆發期間有過飛行經驗的 Wakasa 小姐訪問,討論空服員機上的服務風險以及對應的措施,尤其機艙內是一個特殊的密閉空間,有時候可能因為工作因素或是其他不可避免的情況下,必須搭機旅行,因此了解機艙內的傳播方式以及預防措施,特別重要。

搭飛機容易生病?

RK

請問飛機上容易感染到感冒甚至病毒嗎?

Wakasa

以科學層面來說,搭機的確是有傳染風險的,在有效的預防與控制下,感染風險也會降低。

機艙通過氣壓系統保持低壓狀態,該壓力系統可調節空氣循環與氣壓,因此透過空氣傳染的病毒,容易在機艙內飄移,特別是在飛機上(除了波音 787-9 夢幻客機,該機型有保濕裝置),呼吸道是非常容易乾燥的,乾燥的上呼吸道(鼻子、口腔)會削弱免疫力,容易感染到病毒,因此保持上呼吸道濕潤非常重要。(多喝水以及戴口罩)

航空公司的因應對策

在飛機上,航空公司會做些什麼來預防疾病傳播呢?

無論是否為傳染病流行時期,空服員平時就會被要求嚴格的衛生管理。日常執勤時還會針對洗完手的手部進行酒精噴霧消毒(就像是摩斯漢堡店員一樣,洗完手還會特別用酒精消毒)

在機上偶爾會遇到座位有大量的不明液體或嘔吐物時,地勤人員都會在落地後執行完整的消毒清潔,更換整個座椅套、座墊,甚至安全帶

保持廁所整潔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預防措施,空服員會配戴手套並且定期檢查與清潔。

空服員的工作性質關係,時常抵達一個目的地之後,隔幾天又要出發到另一個國家目的地,因此帶著口罩、手套執勤,盡量避免使用隱形眼鏡與觸碰眼睛、嘴巴與鼻子,已經是空服員圈之間的健康常識。

而在這段傳染病流行期間,消毒與清潔的標準將更嚴格並且每天進行更嚴厲的監察。

出現疑似症狀的旅客時…

RK

如果在有疑似症狀的旅客,通常會怎麼辦?

Wakasa

機組人員發現有疑似症狀的旅客時,將會依法通報機長、座艙長,由機長發電報告知目的地的機場單位,進行降落後的診斷與消毒準備。

如果是一般不舒服的症狀,則會主動關心旅客詢問症狀以及可能的旅遊史,並且分享這些情報給機上所有組員。

如果症狀很嚴重,例如發燒伴隨著持續性的咳嗽,則會主動提供口罩給該旅客以及所有鄰近的旅客,限制該區服務組員交叉服務其他區域、限制使用洗手間等等。

為了防止機組人員自身也受到感染,所有登機前、服務中、離機後,都會徹底洗手與消毒。機組服務員也有相當高度的自我管理意識,有一點輕微症狀就會主動通報。

遇到疑似發燒症狀的旅客經驗

RK

關於防疫,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經驗?

Wakasa

這是我親自體驗的經驗,當時正在發生國際性的法定傳染病病毒,而班機上出現了該病毒症狀的發燒旅客,因此通報了目的地機場。在目的地機場的要求,在降落後對所有的旅客進行了機上體溫測量。

當時因為有檢查到符合症狀特徵的發燒旅客,因此決定針對該班機所有旅客再次進行深度檢查,幾名身穿全白色防護衣的檢查員開始進入機艙,那種緊張的氛圍至今令人難忘。

由於機組人員當時沒有發現任何症狀,因此機上也沒有進行特別例如戴口罩的防護措施。在進行檢查的途中,就聽到乘客之間的耳語:「我踏上登機門時就覺得全身有點熱,該不會我不能入境要被遣返了?」,聽到這些話的當下,心裡更複雜了。

結果經過快速篩檢的過程後且確定沒有病毒感染的風險,所有旅客與機組人員才被允許下機,但是離開飛機前也被強烈要求所有人必須戴口罩才能夠下機,而那個時候帶著口罩然後也穿著制服在機場走動是會引起同儕之間以及其他旅客注目禮的。

了解機內的傳染病風險

 

Wakasa

在這段國際傳染病流行期間,有不少人擔心搭飛機旅行。不過其實了解機艙內的特殊環境下,並且執行自我管理,可以大幅降低機內的感染風險。

而我蠻建議大家做下列的預防事項:

  • 旅行前後都要徹底的洗手,甚至以消毒漱口水漱口
  • 配戴口罩以及準備手帕防止病毒的接觸與傳播
  • 在機上保持呼吸道充足水分,持續的飲水保持濕潤
  • 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在感冒期間前後不搭機
  • 如果真的不舒服,請不要勉強自己旅行(也避免把其他旅客的風險提高)

這是我個人建議的飛行保健小撇步,採取更謹慎的措施更沒有問題,最後還是由衷希望武漢肺炎趕快平息。

 

有關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飛航旅行注意事項」,請參閱:

飛航旅行的注意事項

 

Scroll to to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