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Mode Night Mode
Day Mode Day Mode

大人的 Babyboss:長榮一日空廚體驗營心得文

身為常旅客,搭這麼多年的飛機,吃了無數機上的飛機餐,從慘不忍睹的稀飯、難喝的無糖烏龍茶到香氣四溢、令人垂延三尺的機上牛肉麵、香煎龍蝦與炙燒牛排、五花八門的餐點以及特殊餐,一再的精進都是為了要滿足機上旅客挑惕的味蕾,讓飛行不只是單純移動的過程,而是另一種享受。

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空廚就是非常重要的單位。我這次來參加長榮航空的長榮空廚體驗營,從2020 年 10 月 17 日起至 2021 年 1 月 30 日之間,每週六都有一梯次可以參訪長榮空廚大本營,並且還能拿到空廚的料理食譜、體驗飛機餐以及空廚主廚的料理教學,這是身為航空迷、長榮迷以及老饕們夢寐以求的機會。

其他同時還有開放「一日機長」以及「一日空服員」體驗營,一日空廚體驗營是本次開放三種一日體驗營當中,唯一開放給青少年體驗報名的( 14 歲以上)。

行程表

接下來,跟著 RK 一起出發到長榮空廚當一日小廚神吧!

一日空廚體驗營!GO!

因為接駁車是 09:30 在二航出境的長榮指示牌下出發,所以我從台北出發大概約 8:30 就出發開車到桃園機場停車。來到桃園機場後,從地下停車場上樓到出境樓層時,看見寥寥無幾的旅客與工作人員,心中不免揪心了一下,更覺得報名參加一日體驗營絕對是支持航空與觀光產業的好決定。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入境層

到了集合點之後,服務人員會在這裡進行簽到,並且大家一起等候長榮空廚小巴士的到臨。搭上車沒多久,就到了長榮空廚公司。空廚廠距離機場很近,能夠把新鮮出爐的餐點直送到機上供應給旅客,因此一般來說,空廚廠距離機場當然不會很遠。

長榮空廚小巴士!
準備上工!

經過層層管制的區域後,來到了長榮空廚公司,一入門時,導覽就開始介紹員工入廠流程,員工在入廠進行人臉辨識上班簽到,同時還要測量體溫以及回答健康狀況問題以這些檢測儀器與設備來說,這套系統在設廠之初就已經開始嚴格管制員工的健康狀況。

人臉辨識以及健康管理系統

打卡後,竟然有像登機前的安檢台!(也是嘛,餐點最終還是要送上飛機嘛),通過安檢台後上樓後,震驚的是如此環境竟然一塵不染辦公室區域(Sorry 那個部分無法拍照)也是如此的整齊跟整潔(看來整潔也是員工考績之一,我如果入職在此應該很快就會被趕走了XD)

安檢!這裡也能體驗機場的安檢!(免費)
超級乾淨整潔!

我跟學員們被引領到了一個大型單面向的會議廳,應該是平時簡報以及其他航空來這裡的簡報室,這裡就會是今日主要的 Base,會在這裡簡報今日所有流程、主廚的菜單食譜以及一瓶長榮空廚的礦泉水。

長榮礦泉水,是不是去長榮桂冠酒店也能喝得到?
武林秘笈,廚師的菜譜就在裡面。

在簡單的歡迎儀式以及長榮空廚廠區的歷史介紹後,就要準備上工了!

在上工前剛好有一個空擋,跑去參觀了一下長榮空廚必訪的衛生間,這座衛生間從德國引進了「強制洗手系統」,這是為了預防有些習慣不好的人上完洗手間不洗手或是洗不乾淨。

沒想到這是我今天卡關的開始…

這個強制洗手系統像是一個捷運票口的閘門般,進去是直接推著不鏽鋼閘口入內,但是上完洗手間出來時,你就必須經過這台機器的考驗…實不相瞞,我那天在這裡卡關卡了很久,而且我前前後後洗了六次手…(掩面)

因此在這裡提供攻略給誤入洗手間逃不出來的體驗學員們(學長講的話要聽!)

長榮空廚逃出洗手間大作戰!洗手攻略!

有鑒於我在這裡卡關很久,洗手洗到快脫皮,洗到懷疑人生,在此提供給未來的學弟妹如何過關的攻略。

就是這台機器
  1. 首先你必需要把手放入洗手槽,並且啟動「洗手乳」(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因為沒有啟動洗手乳,你在那邊沖水可是這輩子都出不去!
  2. 拿到洗手乳之後,開始把手放入正確位置讓它「持續沖水不中斷」 30 秒,這三十秒要好好的洗手背手心指甲縫手腕。切記要持續中水不中斷!!!不然就是重來!(比媽媽還嚴格)
  3. 完成不中斷 30 秒之後,右邊的指示燈會紅色轉綠色,接著要趕快抽左邊的擦手紙把手擦乾,然後把兩隻洗乾淨的手放入燈下面的 真理之口 消毒區,機器會噴下滅菌劑到你的手上,雙手互相擦拭一下就能夠出來了!(恭喜!灑花!)
一連疑惑,洗到懷疑人生的我。
你問我說如果沒亮綠燈可以出來嗎?當然是出不來,不然你以為我卡在裡面洗心酸的喔?光洗手這個流程,你就能體驗到長榮空廚對於這種小細節也完全零容忍,製作出來的餐肯定是安全無虞。
記得注意右邊的指示燈!

工作服的細節

順利的從洗手間逃出來後,回到會議室 Base ,換上空廚裝準備入內參觀。由於我們是來賓,穿著會是橘色領的「來賓服」,而綠色領的則是「工作服」。在這個工作服的手臂上,有一個數字「6」,這是代表著「星期六」,也就是說是強制員工每天都要換新的乾淨制服上工(沒想到連這種每天穿同一件制服的惰性都考量到了…)同一時間,手上有手錶、戒指、配飾、假睫毛,通通要拆下進入工作區,這是為了不要讓任何小飾品或是異物進入到餐點當中,連這種一點點機率都不允許。

每天都有不同的數字代碼,1~7 。
著裝完畢,上工!

在前往服務區時,經過了睡眠艙休息區,本以為長榮空廚是有在經營膠囊旅館(誤),才知道這一區是用來照顧員工的,休憩區內有淋浴間、睡眠區、抗噪耳機以及個人用品,畢竟也有航班是半夜出發,讓經過一連串專注工作的同仁也能放鬆一下。

像不像膠囊旅館?
讓我想起空服員的蚌殼
我上去時候有不小心跌進去一下XD ,床真的很舒服

進入服務區時,會經過一個 Air Shower Zone,用意是要沖掉身上任何可能的灰塵以及鞋底的髒污。途中的參觀過程,我留給各位去報名參加細心品味,我這裡也分享我自己看到非常特別的地方!

Air Shower,感覺洗了一次澡

長榮空廚參訪心得重點

長榮空廚有八大廚房,其中最特別的是回教專用廚房!

所有的刀具、盛裝食材的籃子都是回教廚房專用(黃色標示),當然工作人員在進行回教廚房任務時,還會有專屬的臂章告訴其他同仁「有接觸不合適食材的同仁不要靠近我!」的用意。獲得清真認證的回教廚房,也讓阿聯酋航空、馬來西亞航空、汶萊航空…等等爭相指定採用。

看到黃色臂章了嗎?豬肉可別靠近他們!

日本進口連續式自動炊飯系統

這個系統很厲害,簡單來說就是自動煮飯機,透由這個系統生產線,煮出來的飯就是特別好吃,比起大鍋飯去煮飯,大鍋飯最下面的底總是會比較硬(overcooked),但是透由這個系統當中不斷地翻滾,且控制濕度與溫度,讓盒飯上機覆熱時,達到最美味的效果。話說這個系統一小時能生產 3,000 碗白飯呢!

日本引進,簡介影片也是日文的。

螺旋式立體急速冷卻系統

製作出來的餐點如果一直都是保持溫熱的狀態,有時候無法撐到機上供應時間,就可能開始變質。因此透由螺旋式立體急速冷卻系統,可以讓食材最高溫 100 度快速下降至 8 度,同時鎖住食材的美味。

獨立鮮食收貨平台

參觀完製作區之後,到達樓下的收貨區。一進入收貨區覺得有點涼,眼睛視覺上還有點黃,這些黃燈是為了要達到驅蟲目的所設置的。而這個獨立鮮食收貨平台,也是嚴格把關。

菜車能夠透由專屬的靠口直接靠著送貨,中間不會經過任何的日照(想像成飛機的空橋,然後旅客們是那個菜XD,沒有空橋的航班就如同沒有獨立鮮食收貨平台的空廚,旅客(食材)就會上機前可能接收到風吹日曬雨淋還有溫度變化。)

只要該批食材溫度不對或是品質沒有達到標準,就會被直接給予退運處份。

液相層析質譜儀實驗室

有這樣的實驗室我想全球空廚也是唯一,從來沒有看過有這個高規格的實驗室,可以檢測出食材中多種成分以及食材是否有被摻入不可使用的成分,就是這樣如此的嚴格,使得多家航空公司在台北出發的餐點,都指定要長榮空廚,如 ANA 全日空、新加坡航空…等等。

還能驗…瘦肉精XD

當然還有許多細節要等著學弟妹們去體驗,參觀的時候要留意將會一直被香味攻擊XD 所以我要趕快回到樓上吃午餐了!

體驗營供應商務艙等級的午餐

午餐吃的就會跟下午要上課的食材有關,我這一天是商務艙限定嚴選牛肉麵,搭配的就是下午 DIY 課程的手作涼拌小菜。

供應餐點:空廚傳說牛三寶麵、清燉牛肉麵、涼拌雲耳、涼拌海帶絲、黃金泡菜、還有一個超好吃的長榮空廚點心鳳梨酥、Haagen-Daze 草莓冰淇淋。

如果是其他場次供應的餐點也會不一樣喔!另外空服營跟機長營我看其他人去體驗似乎吃的是經濟艙的餐?不過這也很合理嘛,空廚體驗營當然來的都是吃貨摟!

很特別的是在這邊用餐,長榮空廚也很大方不怕你吃,一直關心學員有沒有吃飽,還能續湯續麵續冰淇淋,沒想到在這裡用餐跟在空中體驗一樣,就是要讓顧客稱心如意!當然吃飽飽之後就是去拍其他場次的餐點,如果你有想要去其他場次想要知道每一道菜的樣子,請看看下面的相本。

長榮空廚廚藝教室

下午就是重頭戲啦!下午上課時間就是由長榮空廚大廚:劉佳振主廚以及吳色美主廚親自帶領學員如何在家製作牛肉麵,從牛肉挑選、滷的時間、配料以及火候、切的薄厚度口感一一講解,吃牛肉麵當然不忘涼拌配菜,由吳色美主廚帶領製作,製作完的作品還會給你包裝盒讓學員帶回家跟家人分享。

內容與廚師的撇步當然也是留給大家親自體驗啦!

最後製作完之後時間差不多,就準備心滿意足的搭上長榮員工巴士(我一直幻想上面會有香香的味道?),回到桃園機場結束這次的體驗營了!

總結

在這次有吃有拿的情況下,我真的覺得報名這個很超值,一個人 NT$2,888 ,坊間要報名廚藝課光一堂就要 NT$3,500 ,更何況這裡還讓你飛機餐吃到飽(真的很飽)。然後第二人 NT$888,相當於兩人一起報名每人只要 NT$1,888,這個價格真的是不錯。

每一梯次的學習料理不同,有星級航空日式料理(京都風味散壽司、蟹肉蛋豆腐)、法式扁豆燉肉、US Prime頂級牛排、商務艙限定嚴選牛肉麵、香煎龍蝦搭配手工義大利麵、白酒海鮮搭配手工義大利麵

另外萬聖節、聖誕節跟農曆春節還有特別場次!製作萬聖節棒棒糖、萬聖節造型翻糖餅乾。聖誕烤火雞肉捲、聖誕布丁。春節蟹肉瑤柱獅子頭、廣式蘿蔔糕!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長汎假期預訂。

點擊前往長汎假期體驗營預訂

 

訂購的小撇步

如果有台新卡預訂體驗營行程滿 NT$5,000 還有加贈 FlyGo一起飛二件組。無限萬哩遊會員可使用5,000 哩兌換一張 NT$500 體驗營折價券。(是不是一個行程只能抵用一次 NT$500 我就不曉得了)

長榮空廚機上商務艙牛肉麵帶回家吃

如果想吃長榮空廚牛肉麵但是無法抽出時間報名參加?透由全家店舖的 LINE 群組獨家販售,將商務艙的牛肉麵製成冷凍包,「秘製紅燒牛肉麵」、「銷魂清燉牛肉麵」、「空廚經典三寶麵」都能用 NT$500 元預訂,大約 1 週就能到店取貨,在家就能品嘗到空中饗宴。差點忘了補充,機上的超好吃長榮米果也能訂!牛肉麵跟米果都是限量 1 萬組銷售,售完為止,要把握機會啊!

前往全家便利商店長榮空廚產品預購頁面

或是直接拿著這個頁面下面的條碼去家裡附近的全家預購(取貨也要同門市喔!)

Scroll to to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