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Mode Night Mode
Day Mode Day Mode

【航空 × 武漢肺炎趨勢動向】恢復到原有狀態至少要” 4 年”…「旅行泡泡」?每個國家停飛、減班、復飛以及破產的動態是什麼?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際旅行已經是奢望,許多航空業者被迫減班甚至停飛。

不過,大韓航空與韓亞航空將從六月開始部分航線恢復營運、瑞士航空的國際航班也陸續恢復。像是有些國家的疫情已經逐漸趨緩,就會開始緊鑼密鼓籌備恢復營運的作業。(畢竟旅遊與觀光的收益很重要啊!)

部分財務吃緊的航空,可能就會申請破產或財務重整,例如泰國航空先前已經向泰國政府申請財務重整(即便自家公司再三強調不是破產,但是破產與財務重整就只是字面上的不同),先前也謠傳南非航空與美國航空的財務吃緊,可見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有多大,同時也能看到航空業財務結構是這樣的高風險與脆弱(所以請大家好好珍惜航空公司好嗎?)

本文同時也總結了一些航空公司的動向。

航空業的未來會怎麼樣?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研究報告,國際航班的需求恢復大約需要四年的時間,因此航空業可能仍然會處於困境。

也因爲如此,區域性的短途旅行議題以及「旅行泡泡」議題將是未來會比較常見的題目。

IATA 表示:國際線的需求恢復需要等到 2024 年

5 月 13 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宣佈,由於武漢肺炎而大幅減哨的國際航班需求將在 2024 年恢復到 2019 年的水準。

預計每個國家的國內航班可望在 2022 年復甦,而國際航班將呼籲各國政府考慮採取其他措施來恢復需求,包含檢疫配套以及逐漸鬆綁隔離期間、入境管制等等作為。

「旅行泡泡」:澳洲與紐西蘭

由於澳洲與紐西蘭的疫情受到有效管制,雙方政府正在討論互相開放邊境的方法,使兩國成為同一個旅行區。

旅行泡泡(Travel Bubble)是現在航空、旅遊業最熱門的名詞,意思是疫情受到有效控制,並且在泡泡圈內的國家能夠相互信任彼此政府的政策,同時也積極防堵泡泡圈外的武漢肺炎病毒入侵泡泡圈內為前提所進行的泡泡圈內邊境互相開放,行程小的旅遊國家圈。

未來只要有符合放行標準合格且有效控制疫情的國家,也能加入旅遊泡泡,讓泡泡內人民可以交流與互相移動。(這大概是我打最多「泡泡」字樣的文章了…)

各個航空公司的近期動態概要

儘管大多數的國家都採取了邊境管制,不過台灣以及韓國政府正在陸續規劃復甦的時間表。美國與荷蘭也正在打算解除封城,但尚無確切時間表。

中華航空、長榮航空以及今年開航的星宇航空,目前都有傳出陸續將於六月、七月復飛部分航線,韓國釜山航空與越南航空也有意打算在六、七月復飛台灣航線。

另一方面,在泰國、澳洲的航空公司,都有傳出破產或徵求買主的消息,航空業的危機可能還不會這麼快解除。

亞洲

台灣

5 月 15 日,台灣交通部宣佈將採三階段方式逐漸鬆綁,第三階段將從 10 月 3 日起,放寬境外旅客入境限制。而出於商務來訪台灣的外籍旅客,且來自「極低風險」與「低風險」的疫情國家,可望縮短居家隔離的天數。

日本

Starflyer 星悅航空已經暫停台灣往返九州的航班直到六月底。全日空集團與天馬航空已經暫停雇用新員工,其中天馬航空甚至放起了無薪假。

韓國

從六月起,大韓航空將於西雅圖、多倫多、溫哥華陸續恢復航班,並且陸續可望恢復 30% 的國際航班。韓亞航空從 6 月起恢復 13 條國際航線,並且逐步恢復 73 條航線中 27 條航線運作。

此外,LCC 低成本航空公司已經進行業務改革。韓國最大 LCC 航空濟州航空(Jeju Air)已挖角到了韓亞航空的高層作為新主管改造財務結構,且打算收購易斯達航空 Easter Airlines 。T-Way 德威航空已經成為韓國第二大國際線航空公司,準備推出中、長程的航班,趁機加速拓展市佔率。

泰國

5 月 19 日起,泰國內閣宣佈批准泰國航空的重組,不過泰航不是以破產方式重組,而是以債務重整方式恢復營運。泰國航空預計於 7 月 1 日起恢復部分國際航班,已經有 32 條國際航線準備於 7 月 1 日復飛,7 月 3 日再復飛五條航線。

北美洲/南美洲

美國

達美航空 5 月 18 日宣佈,將於 6 月恢復與中國的客運航班:底特律-上海與西雅圖-上海。

美國聯合航空將從 6 月 5 日起每週三班復飛紐約-東京成田。其他美國-日本航線仍停飛至 7 月 4 日。

美國與卡達

美國航空與卡達航空於 2 月時,雙方政府批准戰略夥伴關係,簽署重大代碼共享協議,於 5 月 17 日開始代碼共享。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的 Avianca 於紐約證交所上市,因此先前已經向美國聯邦法院申請破產,自 3 月 23 日起, Avianca 的航班其實就已經停飛,而且也沒有復飛規劃,未來預計將於清算後,正式走入歷史。

歐洲/大洋洲

瑞士

從 6 月 1 日起,瑞士國際航空每週恢復蘇黎世-東京成田的客運航線。

澳洲

4 月 21 日,澳洲第二大航空公司「維珍澳大利亞航空」宣佈進入自願託管(假性破產)。

英國

5 月 5 日,維珍航空宣佈節省成本進行裁員。

荷蘭

AirFrance-KLM 集團旗下荷蘭皇家航空公司於 5 月 4 日重新開通歐洲航線,目標恢復 15% 的營運。

Scroll to to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