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Mode Night Mode
Day Mode Day Mode

麥卡倫雙雪莉桶系列 15 年、18 年威士忌品嚐筆記

感謝這次透由 A 大邀請,由歐洲頂級自駕遊服務商 ON THE ROAD EXPERIENCES麥卡倫威士忌玖尹新派中式餐酒館舉辦,這間餐廳在今年 7 月中開幕後就一直躍躍欲試,這次品嚐完更覺得明年有機會進到米其林推薦中。

內外兼具的玖尹新派中式餐酒館

來到玖尹餐廳,覺得這家餐廳的裝潢與配色很美,走到地下室的酒吧區,更能感受到餐廳主人的用心。(一直覺得有國泰航空 The Pier 的 fu)一到現場就看到麥卡倫好評再推出的雙雪莉桶系列已經在桌旁等待我們品嚐,另一方面螢幕畫面中展示著 ON THE ROAD EXPERIENCES 的跑車奔馳著並且搭上歐洲壯麗美景,令人更期待這次的心靈歐洲之旅(等等,是吃中菜啊)。

不過很特別的是,來自英國的威士忌選擇在粵式料理餐廳舉行品酒餐會,就令人期待究竟會擦出什麼火花。

本次品嚐的單品

這次品嚐的是麥卡倫雙雪莉桶系列 15 年、 18 年以及超級經典的麥卡倫紫鑽 12 年「Gran Reserva」。

預計於 2020 年 9 月 9 日上市的麥卡倫雙雪莉桶系列,是15 年以及 18 年款式,還有一款 12 年雙雪莉桶,是這個系列的第一款。以美國白橡木雪莉桶以及西班牙雪莉橡木桶去調和,口味交融後非常迷人,喝著喝著都忘記這是款酒精濃度 43% 的烈酒,口味層次非常美味。

以香氣來說,雙雪莉桶系列的酒倒入酒杯中,木質味聞起來有一點乾草味,接著是一點點的辛辣與木質香辛料的味道。拿遠一點,會聞到巧克力、柳橙皮(或果乾)的味道。

品上一口,一開始會在口腔內慢慢綻放,有一股柑橘以及巧克力的甜味加上酒精以及木質的嗆辣感,中間的韻味則是麥子的氣味,質地很豐富濃厚,味道在嘴裡沈澱了許久。

很特別的口感是你能品嘗到美國白橡木的特質:乾燥的木質氣味,加上西班牙雪莉桶的酒液調和,比起傳統的麥卡倫,更能品嘗到甜味但是又不失麥卡倫經典的韻味,是非常好入口的酒品。

雪莉桶項目主要都是西班牙橡木居多,主要來自西班牙北部的 Galicia ,不過現在已經限制砍伐了,所以這一類木材現在只供應給麥卡倫、Highland Park 以及 Edrington 酒廠,而其他酒廠的木材選用則是來自於羅馬尼亞或法國。

接著要準備用餐了,麥卡倫雙雪莉桶系列作為餐前酒也很開胃,我喝下一口後就開始飢腸轆轆。

今日的菜單

今天準備的菜單有:

  • 上品鮑魚蒸燒賣
  • 玖尹品味盤(顏氏秘制黑金叉燒/海魷花佐五味醬/金牌麻香口水雞)
  • 海中寶黃譚子
  • 芒果芥末蝦球
  • 清蒸深海活鮮鮑魚
  • 低溫澳洲牛、黑椒汁
  • 塔香銀針海鮮炒麵線
  • 一口冰鎮清爽蘆薈香茅愛玉凍
  • 杏仁燕窩迷你酥皮蛋塔

看了菜單也是毫無頭緒這隻雙雪莉桶威士忌要怎麼搭上,結果意外絕配。粵菜料理當口味較為濃厚時,當吃了一口菜再一口酒,那個辛辣感反而沒有這麼重,但是香氣跟口感更為明顯,意外地搭,最棒的是把威士忌倒入黃潭子湯品中(約一湯匙),卻是如此的提味入菜!

接著品嘗 18 年的雙雪莉桶系列,比起 15 年的雙雪莉桶顏色更深了一些,入口後比起 15 年的品項風味更佳豐富,中間有牛奶糖以及薑的味道,接著就是焦糖味,非常奇妙。

極品!麥卡倫紫鑽系列

最後是紫鑽系列,這款系列僅使用第一次的西班牙Oloroso雪莉桶,因此產量非常珍貴,紫鑽系列的原文是 Gran Reserva ,是西班牙文的「上等的存酒」,這款帝王級產品的威士忌沒想到這次竟然也能品嘗到!由於這款全球產量有限,是許多收藏與威士忌愛好者趨之若鶩的酒品,讓許多動作慢的收藏者成酒櫃收藏中的遺珠之憾。 

品嘗紫鑽系列,一滴都不能浪費,能感受到每一滴香醇都在舌尖上舞動,吞咽下去後鼻腔內是雪茄以及黑巧克力風味,相當夢幻,能喝到真的感覺很幸福。

歐洲自駕遊的專家 ON THE ROAD EXPERIENCES

邊品嘗麥卡倫的優質威士忌時,看著持續播放的歐洲公路之旅影片,才知道 ON THE ROAD EXPERIENCES 不僅僅能帶你到歐洲深入秘境之外,在湄公河三角洲包含越南、雲南、寮國、緬甸甚至西藏等等,都有秘境之旅。

畢竟不是每一個地方都能夠有大型的遊覽車或是車子可以進去,開著私家車甚至跑車奔馳,體驗在地的風土民情才會是旅遊真正的精髓。

On The Road Experiences 中文網站

每年贈一隻麥卡倫威士忌給孩子 28 年後在英國買房

BBC 報導,英國有一名 28 歲男子因為爸爸獨具慧眼,在他出生後每一年的生日禮物都是一隻麥卡倫 18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一送就連續送了 28 年,沒想到如今價值已超過四萬英鎊(約新台幣 153 萬)。負責拍賣的 Mark Littler Ltd 指出,連續都是 18 年的酒在市場上非常難得一見,而且收藏的成品完好如初,實為難得,外 18 年的麥卡倫威士忌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之一,讓許多收藏家迫不期待想要入手。

結語

這次在玖尹除了美味的中菜之外,也有牛排為主餐,搭中菜也能搭西菜似乎是難不倒麥卡倫雙雪莉桶威士忌。如果想要入手雙雪莉桶系列要趕快把握這次機會,因為上次推出是 4 年前,不曉得雙雪莉桶系列賣完這批後原廠又還要多久供貨。如同像我一樣的品酒新手也可以考慮入手 12 年的雙雪莉桶作為入門。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滿 18 歲請勿飲酒。

Scroll to to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