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Mode Night Mode
Day Mode Day Mode

2020 馬祖馬拉松 10K 參賽紀實 – 南竿旅行

很榮幸這次能應美國馬里亞納觀光局以及連江縣政府的邀請,參加本次第六屆的馬祖馬拉松活動。馬里亞納觀光局在馬祖開始舉辦馬拉松與越野鐵人三項等運動競賽時,就是非常要好的贊助活動夥伴。除了兩個地方都有「馬」字的共通點之外,兩者無論歷史以及地位上也有共通點:兩者都是母國的重要戰略離島、島上皆經歷過戰爭、都有美麗的自然地貌與景觀。

出發!前往馬祖跑馬拉松!

一大早,到台北松山機場準備搭乘立榮航空的航班前往馬祖南竿,到達機場時的感覺依然是近鄉情怯,以身分證辦理好了登機、托運行李後,登機時間一到,搭了接駁車準備登上立榮 ATR 機型班機。

搭乘班機需要全程配戴口罩,真的不建議中途喝水還是拿下來。
馬祖有兩個聯外機場,分別為北竿與南竿,航線皆由立榮航空獨佔營運。
從台北松山前往馬祖南竿每日有六個航班,最早 6:30 起飛,最晚 15:55 起飛,
前往馬祖可以說是非常方便。另外每日也有前往北竿機場兩個航班。

在疫情期間,從進入機場、登機以及搭機途中,當然都需要全程配戴口罩,即便機上有提供簡單的飲水服務,基本上也會很避免脫下口罩飲用,反正一下就到了嘛,不喝不會怎麼樣。

嗚嗚是長榮航空的 Hello Kitty 機 >”< 好想飛日本
好懷念啊!ATR 螺旋槳小飛機,有些人可能會比較擔心小飛機,但是其實長榮集團都有對 ATR 進行嚴格的操作訓練,非常熟悉台灣的氣候環境。
哈哈哈哈抱歉三個月沒飛了,能上飛機我也是很開心!
我當時還選了 1A 的座位,不過 ATR 上下飛機都是從機尾,所以不應該跟我一樣選 1A ,反而是最後一個下飛機XDDD (蠢)
坐沒多久開始睡著,結果醒來已經到了。在睡眼惺忪的情況下被 cue 一個很老派的外景節目 pose (哈哈哈哈哈哈)

一到機場後,對於馬祖的印象回憶全都回來了,當初 RK 就是在馬祖南竿陸軍服役,因此光看到機場進步許多就覺得很不一樣,像是觀光局的旅客服務櫃檯,這對許多外地、外籍旅客相當友善,而且現在還有全家便利商店進駐!!!(我服役時當時只有 7-11 在城鎮中,機場就是一個化外之地…)

由於是國內線班機,托運每公斤大概是 11 元到 17 元不等,多個人一起托運行李的話,額度還能共享。(所以我這次托運沒有花到錢),畢竟是小機型,很快的托運行李就來了,這時候租車公司的廠商早早就在外面等候我們,他們會以廂型車載旅客去租車的地方(我們這次租機車想說方便很多,所以是去到福澳港,也是我們這次馬拉松大會的主場地)

機車環島卡蹓方便又有一番風味!

兵兵友禮伴手禮店,旁邊還有森田藥妝…?

這次租機車的地方是島上蠻有名的兵兵友禮名產店,在南竿我記得應該是有三家分店,福澳港這邊的可以租機車。計算方式則是全日 NT$500、半天(四小時)NT$300,租借時均須滿油。不過後來這邊的天氣真的是有夠冷,沒有太陽曬的時候騎車根本就是在驗收平時有沒有在吃薑黃(咦)。

蠻有特色的,馬祖老酒冰棒,吃起來也真的有老酒味。
不錯吃,如果有來馬祖請務必品嚐看看。
⚠️注意!南竿島上只有兩間台灣中油加油站,靠近福澳港的是超級柴油(基本上是船用),租車騎機車的就只能去梅石加油站,而且下午五點半就打烊了,最後一天還車務必要注意時間。(地址:清水村85號。營業時間 08:00 – 17:30)

賽前準備!下榻神農山莊

由於晚上有連江縣縣長劉增應特別舉辦的歡迎儀式,想必現場肯定會非常忙碌,所以先到飯店放好行李後,再到福澳港主會場那邊拜會縣長。

太久沒來馬祖,有點忘記怎麼走,結果打開 Google Maps 赫然發現台灣大哥大在馬祖有 5G 訊號覆蓋!!

以前在島上駐軍的時候,搭公車總會經過神農山莊,這次終於有機會親自入住。

看得出來已經有一點年紀了。大廳一景,整理的算是很乾淨且整齊,也有供應每日的報紙。
雙人床房型。

館內有提供網路,不過訊號上因為我有台灣大哥大 5G 訊號,所以我沒有用這邊的 Wi-Fi ,房間比較簡單,基本上我沒有多拍。有提供兩瓶礦泉水、床頭插座以及有線電視頻道。

有吹風機、熱水瓶、天仁茗茶。
淋浴間則是海島型潮濕氣候設計。

使用的備品都是一次性包裝、包含沐浴乳洗髮精(一方面是鼓勵旅客自己帶、另一方面是潮濕氣候很容易變質,使用這樣的包裝相對比較好保存),捲筒衛生紙也有兩捲。要特別留意的就是因為是磁磚地面,有點容易滑倒,另外水柱強勁,強到我以為我在做 SPA ,但是我若不全開水壓的話水溫會變冷,所以我基本上算是用水刀水柱周邊的水來洗澡。(後來跑完步的時候卻又覺得這麼強勁按摩小腿超爽XD)

簡單拍完之後,就趕快去跟縣長會合。

南竿島上的重要港口 – 福澳港

來到馬祖還有另外一個方式,就是從基隆港搭乘台馬之星,路線通常是晚上 10 點從基隆出發,行經東引後,隔天早上 9 點到達馬祖南竿,抵達的港口就是福澳港。

福澳港也是連江縣到其他四鄉五島的重要港口。

馬祖馬拉松主會場就在港口旁的福澳運動場。

連江縣各地的國中小舉辦縣立運動會時也都是在這。

這次馬祖國際馬拉松比賽是第六屆了(2020 年),其實我太小看這個馬拉松比賽了(晚點娓娓道來),組別的話有分 42K、21K、10K 以及 5K 與 3K 的體驗組。

賽道路線圖,由於馬祖南竿整座島也不過 21K 左右,所以 21K 剛剛好繞行 1 圈(半馬)、全馬組就必須要兩圈。
立榮航空當然是贊助廠商,另外今年竟然有八方雲集!?(原來是島上開了八方雲集鍋貼啊!)
右邊這位是吉雷米(Gils Remy),來自法國普羅旺斯的跑者(知名台灣女婿XD)不過他台語講得太好了,而且我記得他好像歸化成台灣國籍了,所以也是正港的台灣人。
右邊是縣長劉增應先生(對不起縣長剛好風吹起來了XD)

台灣最靠北的星巴克

這間馬祖門市是國內最北邊的星巴克門市了,外觀採用全白色設計(大部分靠海洋的門市也都採用這種配色),坐在店內喝咖啡可以欣賞到忙碌的福澳港漁船作業情形,非常愜意。

白天、晚上都有一番風味。
擁有閩北風情的隨行卡。
上方的水滴是馬祖奇景藍眼淚的意象。
無論是冷飲還是熱飲,包裝素材不會因為是外島就有所不同。
店內設計融合了馬祖故事。

星巴克官網:馬祖門市位於南竿福澳港旁,最顯著的一座船型建築物,以穿透式空間設計,面對福澳港與濱海大道的景色,讓進入門市的顧客享受整體視覺環繞的海港風情。

發想自馬祖的風土特色,將馬祖特有奇景的「藍眼淚」融入門市設計,結合在地素材「閩東式石屋建築」、「傳統日曬編織竹篩」等,點點細節都訴說著馬祖的故事,並於馬祖門市特別設置星巴克社區大使服務,深入連結社區,傳遞在地的情感與歷史記憶,期望來到馬祖門市的顧客,都能透過一杯咖啡的時光體驗此島嶼的魅力。

馬祖馬拉松歡迎晚宴

時間過得很快,行程也非常緊湊,去完 7-11 買了些飲料才赫然發現神農山莊的房間沒有冰箱(還好沒有買布丁)到了晚餐時間,在縣長的邀請下前往神農山莊旁的宴會樓參加馬祖馬拉松歡迎晚宴。

這些歡迎晚宴進場時,還有列隊鼓掌歡迎,每一位都是熱情的馬祖居民(可能早上才看到他們在市場,晚上還來這裡幫忙迎接,真的讓人感受到人家家作客款待的熱情。

在這場歡迎晚宴上,美國馬里亞納觀光局台灣代表蔡璧如也與連江縣縣長劉增應交換禮物,作為雙方的友誼象徵。

馬祖與馬里亞納群島之間已經共同舉辦與贊助過多次馬祖馬拉松賽事。
宴會也有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一同參與。
馬祖淡菜
淡菜
又名貽貝,俗稱「殼菜」,是貝類的一種,生長於淺海岩礁處,全台只有馬祖有,不然得去歐洲吃囉!淡菜不僅味道甘美,同時也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性溫補,在很多國家的料理中,都有被採用。馬祖人自行研發的淡菜養殖法,讓當季的每粒淡菜都渾圓飽滿,一口咬下,多汁又軟嫩的貝肉,散發海的潮水香,是值得現嚐的當季美味。
馬祖「貝果」繼光餅
繼光餅
繼光餅的名稱由來,是來自明朝武將戚繼光,當時將行軍乾糧做成餅狀,讓士兵以繩串起掛於胸前以利攜帶並食用。馬祖所賣的繼光餅,是僅存以傳統貼爐窯烤製成,吃起來有一種麵粉的焦香與厚實的咬勁,絕對是來馬祖不能錯過的點心!近年為了推廣健康飲食,繼光餅一改過往油炸的烹調方式,改以烤箱烘烤,類似漢堡,中間夾上火腿與煎蛋,故俗稱「馬祖漢堡」。南竿鄉的山隴(介壽村)市場二樓,每天的早市期間都有販售,但經常供不應求,最好事前預訂。
馬祖陳高(陳年高粱酒)

馬祖陳高
金門高粱、馬祖老酒,一直是金馬戰地最膾炙人口的佳釀,但鮮有人知道,馬祖其實也產高粱酒,而且比起金門高粱毫不遜色,甚至更為香醇。

以前馬祖酒也像金門酒一樣賣給公賣局,但因產量不大,公賣局並未單獨行銷,多用來當蔘茸酒等藥酒的基酒。但這幾年酒廠覺得這麼好的酒拿來當基酒未免可惜,遂自創品牌,單獨行銷。馬祖酒廠表示,馬祖高粱雖與金門做法一致,都屬清香型蒸餾酒,但用來發酵的麴不同,又標榜年份較遠,市場普遍反應喝起來較順口,若以小酒杯盛裝,可以一口乾。

馬祖高粱要經過「二蒸二釀」,即各兩次的蒸餾與發酵,再放進「八八坑道」儲存。只要是陳年高粱都得經 5 年以上的儲存才能上市。「金門高粱因為銷量大,等不及儲存那麼久,但馬祖高粱卻如我們標榜的『以時間釀造好酒,值得等待』」曾任馬祖酒廠廠長的劉潤南說,高粱酒雖不若葡萄酒特別重視年份,但也是越陳越香。馬祖原來的居民防空洞「八八坑道」,因為從花崗岩的山腳下開鑿,冬暖夏涼,氣溫穩定,特別適合長時間儲存美酒,雜味、異味在時間中慢慢醇化。

以前酒客喝酒喜歡追求高酒精濃度的麻辣感,所以俗稱「二鍋頭」的大麴酒也頗受歡迎。近年來喝酒的流行卻講究口感,不但大麴酒喝的人少了,馬祖酒廠也刻意降低陳年高粱的酒精濃度。「大麴酒酒精濃度 60% 以上,金門高粱也有 57% 濃度,但馬祖的陳高卻刻意控制在 47%,另一種淡麗高粱酒甚至只有 42% 酒精濃度,是現在市場的最愛。

馬祖紅糟,有多種料理方式
馬祖紅糟
自從醫學證實紅糟具有降膽固醇與血脂肪的保健功能後,以往只能當作紅糟雞與紅糟肉等配料之用,甚至丟棄的紅糟,一夕身價大漲。馬祖很多家戶都常自製老酒,所生產的紅糟於是填裝成瓶,批發給特產店販售,由於價位不高,而且全是自然釀造,甚受觀光客的青睞。當地民眾常用來當作料理食材,調理成為紅糟肉、紅糟炒飯、紅糟魚等美食。(基本上就是什麼都紅糟,好比本島原住民喜歡什麼東西都馬告一樣)
爆好吃的黃魚!我後來還買了冷凍兩尾回家
馬祖黃魚
黃魚是過去馬祖討海人眼中的黃金,也是過去東引地區的主要魚種之一,極具經濟價值,是馬祖地區重要的漁獲魚種。富含蛋白質、鈣、磷、鐵等,營養價值極高,肉質細緻,易消化,不論紅燒、煎炸、糖醋,適合各種烹煮方式,或是加工成黃魚乾,味道皆極具鮮美。近年來,馬祖當地流行的食法,是將黃魚去鱗、去內臟後,不加任何調味料,以老酒清燉入味,吃起來帶著濃濃的酒香,相當受當地居民以及遊客的青睞。大黃魚的頭蓋骨下方有 2 個像梨子形狀的超大耳石,左右各有一個,潔白晶瑩,如果耳石合而為一,則變成一個心形,而且這個心形一定還得要同一條大黃魚的左右耳石才能拼出,所以在馬祖地區又稱大黃魚的耳石為情人石,情人間常互贈以表達情意。
這道是我的最愛,海鮮味十足!!

魚麵
魚麵是馬祖地區特殊的風味麵條,將馬加魚或鮸魚的魚漿,加上少許麵粉揉成麵糰,桿平後切成麵條狀,晒乾即可保存。過去馬祖漁獲量雖豐,但保存條件不佳,於是居民多餘的魚製成魚麵,可以存放一整年。鮮魚和魚麵都是年節家家戶戶必備的應景佳肴,魚麵雖然是魚製品,調理的好,魚麵吃在口中,僅有魚肉的清甜而無一絲腥味,可乾炒,也可做湯麵,吃來各有風味,作為伴手禮帶回,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應該是馬祖老酒+老薑煮的湯底,非常溫醇,因為隔天早上很早就要起床跑馬拉松,喝這些調整身體也很重要。
馬祖老酒
老酒是釀造酒的一種,選上好糯米做為材料,是釀老酒的重要關鍵之一,以糯米浸泡、蒸煮、落醰,加紅麴發酵,只要三十天就可出酒,由於夏季的高溫將會使重要的糯米腐壞,因此釀酒的季節以冬季為主。經過長時間低溫密封貯藏,酒色會愈加褐色暗沉,酒味也會愈發濃郁香醇,「開罈百里香,洗甕醉千家」。紅麴可製老酒,連橫《臺灣通史》<風俗志.飲食篇>中記載:「酒已成禮。祀神宴客,多用老酒,以朮釀之,味甘而醇;陳者尤佳,故曰老酒。」馬祖家戶私釀老酒的情景維持了數十年的光景,而釀酒的殘渣紅糟更成為家常菜的佐料。過去馬祖人家家釀老酒,漁夫出海捕魚前用來溫熱身體,有補酒的功效。當地女人也用老酒坐月子,舒筋活血,非米酒可比。
點心也當然是馬祖必吃地瓜餃。
地瓜餃
馬祖土地貧瘠,地瓜便是最好的糧食作物。地瓜餃,是馬祖道地的甜點,將地瓜與麵粉混合製成麵皮,包入以碎花生、紅糖、乾蔥、芝麻,另外再加酌量的五香粉、豬油等調製而成的餡料,外型的變化上,可以包成水餃、三角圓或咖哩角等形狀。不論是油炸或煮甜湯,另外或是蒸煮,都別有風味。咬一口,熱燙香甜的「爆漿」滋味,讓人永生難忘。
吃得好飽好飽,實在是太幸福了,而且吃完之後就知道回台灣之前要帶什麼東西回去XDDDD

震撼的萬平操演實彈射擊 – 枕戈待旦園區

就在酒足飯飽之際,萬平操演即將在枕戈待旦園區展開。

必拍的馬祖地標之一!「枕戈待旦」是馬祖最明顯的地標,來到馬祖一定要拍到的遠景畫面,增添馬祖旅遊豐富回憶!
「枕戈待旦」設立的初衷為1958 年 7 月時任總統蔣介石蒞臨馬祖巡視防務時,為嘉勉馬祖軍民不忘復國之志而親筆所題,再經原有銘刻字跡原樣放大,闢建而成,現今則成為了展臂歡迎遊客的馬祖金字招牌。
從神農山莊搭車前往枕戈待旦紀念公園,中途也會經過有名的三槍堡(其實非常近走路應該也是可以)。
喔喔喔遇到李問耶!

萬平操演也有開放給民眾觀演,並且展示火力讓大家知道國軍防衛馬祖列島的決心,也讓任何妄想犯台的人死了這條心(微笑)這次動員多種機砲和數輛 CM 甲車,各式機砲部署在港區周邊,並在枕戈待旦園區觀景台設置指揮中心及觀賞區。

進入指揮區必須要穿上戰術背心與頭盔。
防空射擊模擬敵方先後以無人機、直升機、戰鬥機等航空器入侵台灣海空領域,演練開始後以 81 迫砲發射模擬敵機的照明彈,照亮整個福澳海域,之後環狀排列的機砲火力全開朝目標,發射近 2 萬發,相當壯觀。
在馬防部服役時,也有進行過實彈操演,每次都很震撼。
馬防部真的很貼心,還有提供熱紅茶跟薑茶的服務給前來觀演的民眾。
看到旁邊,貼心的要哭了。竟然還有準備暖暖包!!!馬祖半夜的風可不是開玩笑的,有這個真的是超超超超超貼心!

結束後一行人帶著高亢的心情(士氣大振準備明天的馬拉松),因為要很早起床可能也不想去吃飯店早餐,所以決定先把早餐準備好,這時候小七就是你的好朋友。

7-11 南竿門市,門口有一個閩北燈籠。
佛心的事情是,價格與台灣本島一樣。
竟然連生鮮都有!

開跑!馬拉松初體驗!第一次跑步就拐丟!

一大清早,即將面對本次的大魔王:馬拉松,我在賽前也是訓練了大概三個月(才怪),人生第一次跑馬拉松本以為主辦單位會放過我,我想說在終點跟起點拍照就能完事了,結果主辦單位說「記得要帶慢跑鞋喔!這次報名的是 10K 組。」我才知道,我是逃不了了。

有在跑馬拉松的朋友知道我要去跑馬祖賽道,他們都覺得我很勇敢。我想說這到底有什麼好勇敢的?畢竟我也是在這座島嶼服役,也有跑過半環島,他們卻笑而不語,只說「很硬」。

大概 5:00 就起床開始準備,吃完早餐到會場大概是 5:50
馬防部的弟兄,感覺就是要來叫大家簽下去的(怕)
天氣這麼冷竟然還有人可以 Cosplay 跑步…(不會不好呼吸嗎…)
戰鼓!幫大家打氣!
接下來就是熱身操了!跳完這首熱身操就是開跑!

熱身操很特別,放的音樂是馬祖的島歌:馬祖頌。據說這首歌是當初在馬祖當兵的人最怕的一首歌,因為船到了馬祖前都會放這首歌,聽到「馬~~~~祖~~~~海的家鄉~~~」就代表要回去站哨了。(本以為馬祖頌是 MC Hotdog 的馬祖小夜曲) 

如果你還沒聽過馬祖頌,現在就讓你聽聽。

跳完這首操,我們的賽事就要開始了,開始這個由國際田協總會 AIMS IAAF 認證的台灣最硬賽道…(當然大會成績認證參賽選手的完賽成績,會被各國馬拉松認可)

跑馬拉松有一個特點,就是剛開始跑的時候賽道很擁擠,要好好迴避並且調整步調。
嘿對,我在跑步的時候根本不會想要拍照,當然是在休息的時候拍。這時候休息區竟然有「馬祖酥」
馬祖酥
與馬祖同名的「馬祖酥」,原名「起馬酥」,是流行於閩東地區的甜食。民國 53 年故總統蔣經國赴馬巡視,品嚐之後大為驚艷,說道:「只有馬祖才能吃到的好點心,得改名『馬祖酥』才名副其實。」於是從此有了新名字。馬祖酥其實類似台灣傳統點心「地瓜酥」,是以麵粉、雞蛋為原料。先經過和麵,切成小片油炸。起鍋冷卻後,與麥芽糖漿拌勻壓實,再切成小片,配茶或咖啡都很美味。馬祖酥最早只有「天美軒」與「寶利軒」兩家傳統老店製造,近年來因為馬祖開放觀光,銷量大增,遂有多家餅店跟進。
一路上還有許多馬防部的弟兄為你加油(我披上的是美國馬里亞納旗幟)

一開始沿著福澳港走濱海大道,一路上都是筆直的緩上坡,直到不知道跑到哪突然變成大概 15 級的上坡,喘到不行。

跑步途中還能欣賞過往的軍事設施。
馬防部相當用心,還有在路線上展示武器,增添不少戰地風采。
到了另一個休息站,有紅糟香腸、番茄、香蕉等水果。(要不要讓人跑啊XD,這種美食當然是要駐足一下不然人家都花時間準備了)
第一個衝刺回到終點的大哥(肚子是不是有點冷)
我終於撐完了。

好,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最硬了,我在這 10K 當中到後面因為坡度上上下下我根本就累攤差點抽筋,然後我回程下坡的時候以為可以放鬆了,我就用瞪的下來,結果大約到 8K 處我膝蓋怪丟(台語),痛到一個不行,彎曲就痛到快哭,看到一個一個人超越我的時候我內心都快哭了,最後想說不能放棄還是把它撐完…另一方面這邊的地也真的是硬地,這樣瞪真的是母湯(錯誤示範請不要這麼做)

拿到 10K 的獎牌,開心。(黃色盒子裡面是一罐陳高)
嗚嗚,人生的第一次馬拉松,第 500 名。
最後沒有希望沒有丟馬里亞納觀光局的臉啦,至少還是有 500 名(笑)

結語

這次來馬祖南竿旅行跟十年前我因為服役受命駐軍在此時完全不一樣,除了心境不一樣之外,整體的建設也改變很多(竟然還有星巴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麥當勞…)感謝美國馬里亞納觀光局以及連江縣政府的邀請,讓我體驗到人生第一個馬拉松,對我來說南竿帶給我許多蛻變,無論是下部隊還是第一次的馬拉松。

在馬拉松賽事擺放酒精飲料若不小心想喝水後來喝錯的話…(馬祖居民:我們都當水喝) #誤

接下來…既然來了南竿是不是也要順道去北竿走走呢?

To be continued…
Scroll to to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