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Mode Night Mode
Day Mode Day Mode

加拿大航空溫哥華轉機經驗分享

去年 RK 到北美旅行時,趁著轉機空擋跑去溫哥華找朋友,隔天再繼續搭乘下一班飛機前往美國舊金山,因此在溫哥華轉機前往美國。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搭乘加拿大航空前往溫哥華入境與轉機的幾個要點。

本次的分享包含:入境/轉機簽證(包含Global Entry)、行李直掛問題、加航過境旅館申請、溫哥華機場航廈簡介以及加航楓葉貴賓室。

入境/轉機簽證

搭乘任何航班入境或在加拿大轉機,都必須申請電子旅行證 eTA ,雖然台灣護照入境美國與加拿大已經屬於免簽證的優待範圍,但是仍須申請像是美國 ESTA 的預先入境檢查的電子旅行證。(以一般旅客為例,若轉機入境美國還需申請美國的 ESTA)

每個人(無論年齡)都必須申請加拿大 eTA 才能入境與在加拿大轉機,當然如果最終目的地是美國也必須申請 ESTA 。(除了美國護照持有人無需申請 eTA 當然回美國也不需申請 ESTA)

eTA 與 ESTA 申請後,有效期限內都不用再申請(加拿大 5 年、美國 2 年),可以以同一份旅行證證號出入境加拿大與美國。要特別注意的是,申請 eTA 的費用是 CAD$7 加幣、美國 ESTA 則是 US$14 美元,且台灣護照必須是晶片版本的護照,護照內頁必須有國民身分證字號,才符合免簽證的豁免規則。

所以這一點很重要:

  • 到加拿大轉機要不要申請 eTA (你要叫他簽證也可以啦)? YES 要!
  • 入境加拿大要不要申請 eTA? YES 當然要!
  • 到加拿大轉機到美國要不要先申請 ESTA?YES 要,不然你領不到後段登機證。

好,轉機美國時順道申請 Global Entry 美國全球入境計劃我放到最後再跟大家分享。

行李如何轉運

行李問題稍微複雜一點,主要有幾個情況:

  1. 台北到溫哥華旅遊(簡單,就是行李直掛到溫哥華領,回程行李直掛到台北)
  2. 台北到溫哥華轉機到美國(簡單,行李可直掛到美國領,人走到美國境外入境航廈 Transborder,回程行李直掛到台北)
  3. 台北到溫哥華轉機到加拿大國內線其他城市(要在溫哥華領行李清關,然後到轉機行李通道重新把行李掛回輸送帶,人則走轉機通道。回程行李直掛到台北)
  4. 台北至香港購買獨立機票,香港至溫哥華轉機入境,再從溫哥華搭乘國內線到多倫多,接著從多倫多入境美國波士頓的兩本票多次轉機

主要最有複雜就是第四項的「兩本票多次轉機」,如果台港段買的也是星空聯盟航班如長榮,直掛到溫哥華沒有問題,行李條上最多可以掛到五段最終目的地 BOS,行李必須到溫哥華清關轉國內線到美國波士頓領取行李,回程行李直掛到香港/台北。

而與加航共掛班號的國泰航空也能直掛,有互助協定的華航也能直掛。不過由於是兩本票甚至不同聯盟,因此行李件數兩張票最嚴格的行李規則為主。

例如加航 K 艙票(HKG-YVR-YYZ-BOS 往返)給的是兩件 23 公斤托運,而國泰台港線經濟艙給(TPE-HKG 往返)給的是最多兩件,兩件加總不得超過 30 公斤,因此在 BOS 回程直掛回台北時行李兩件不得超過 30 公斤。

必須要注意的是,由於是兩本票,在台北的航空公司地勤可以因現場情況拒絕直掛到目的地,要求你在香港重掛到溫哥華(行李條會印到波士頓 BOS ,但有搭到國內線就是要清關)。反之亦然,波士頓的加航地勤也能拒絕直掛回台北,要求你到香港重掛。(畢竟是兩本票,這樣是合理的)

行李條上會印出所有你形成的機場代碼,黑底則為最終目的地。

加航過境旅館申請

如果你的加航轉機行程在溫哥華、多倫多或是蒙特婁這些加航的樞紐機場,且轉機時間六小時以上,可以在起飛前 96 小時前上加拿大航空官網申請過境旅館。有免費的、加價的都有,系統會依照票種以及酒店的當天可供應數量顯示,這些過境酒店的共通點都是有免費接駁專車往返酒店跟機場,因此轉機時把行李丟回行李輸送帶上後,就能去旅館休息啦!

以溫哥華機場轉機為例,竟然免費提供 Choice 集團的 Travelodge Hotel Vancouver、也能加價入住 Holiday Inn International Vancouver Airport 假日酒店,這家假日酒店旁邊就是好市多,可以順道採購一下,買多還能回到機場再增加托運(在免費託運額度還有的情況下)。

轉機時,若要搭乘溫哥華過境轉機旅館的接駁車,必須到位於 2 樓的抵達層,機場飯店專用櫃檯撥打電話叫車,部份酒店在接駁車等候亭也有提供直撥電話。

溫哥華實際轉機到美國經驗分享

終於進入本文了(笑),這天一抵達溫哥華機場,熟悉的加拿大氣味就撲鼻而來(例如洛杉磯機場就有種甜甜的味道,每個機場味道都不太一樣)

溫哥華機場移民關大廳

假如你的下一班飛機是前往美國,則無須入境也不用過安檢,直接照著指引牌 USA Connections 前往 Transborder 美國過境航廈預先驗護照入境美國,同時也能申請 Global Entry (無需預約,面試開放時間為 6:00 am 至 6:00 pm),可參考<台灣護照持有人申請美國全球入境計劃 Global Entry 攻略指南>

https://www.tripgoking.com/2017/11/01/10256/

入境加拿大什麼都不用填,機上若有發小卡其實也不用填,因為現在有 Kiosk 海關申告單機器,直接插入晶片護照螢幕按一按就有這張出來,接著把這張小白單跟護照一起給移民官就好。(對,加拿大出入境都不用在護照蓋章,只有美國入境要蓋章)

如果你像 RK 一樣有 APEC 資格,就能走 APEC 禮遇通道,海關則可以跟 Crew 組員一起走優先通道。

假如你的航班轉機時間很急,下一班的班機編號會顯示在中間的 Quick Connect 螢幕,該航班的旅客可以不用走一般通道排隊,走 Quick Connect 通道優先通關,這一點溫哥華機場真的很貼心啊,不愧是北美評選第一名的機場。

入境後,就是領行李的時間啦,假如你是轉機到加拿大國內線,例如轉機到多倫多再到波士頓,則領到行李後沿著 Canada Connections 指引牌走。

這次 RK 要先去溫哥華找朋友,所以我行李即便是有下段托運條的情況下,仍然帶走入境。隨後回到了機場重新報到,由於下一段飛往舊金山的 AC5158 是由 United 聯合航空營運(UA2423),所以我必須要去找聯合航空取登機證跟把行李丟回去托運。

加拿大十分重視多元文化,許多不同民族的藝術品都在機場內展示,且也會有人會在廣場表演(不曉得一般旅客也能不能即興演出)

前往美國的航班在顯示螢幕上都會有個大大的美國國旗。

購買到 Codeshare 共享班號的航班,若沒有事先取得登機證的情況下,必須到執飛(實際營運)的航空公司櫃檯進行報到,取得登機證。

過境時順道帶個星巴克的杯子做紀念!?

過了這道門就是美國的租界領土,但是消費行為與稅金都還是在加拿大,非常奇妙。

拿到登機證後,就能前往美國 Transborder 境外入境航廈「事先入境」美國,這個好處在於一抵達美國後就如同國內線般拿了行李拍拍屁股走人,不用再排隊驗護照、過海關,舊金山、洛杉磯的熱門時段光入境排隊可能就要 1 個半小時呢!因此能在加拿大轉機境外入境好處多多。

這邊算是美國領土,但是明明就還是加拿大呀!(笑)離開之前買個加拿大紀念品好了。

加拿大航空楓葉貴賓室 – 美國航線轉機 Transborder 區

加拿大航空在國內線航廈、國際線航廈以及美國境外入境 Transborder 航廈都有加航楓葉貴賓室,這次 RK 要去的是位於 Transborder 的楓葉貴賓室

加航貴賓室貴賓室入口。

在貴賓室中有提供簡餐與飲品之外,也有提供商務區、會議室、高速有線、無線網路以及淋浴中心,搭乘商務艙或是星空聯盟金卡會員,都能夠免費使用貴賓室。

全新塗裝的加拿大航空飛機模型。

裡面提供的座位非常多,設計也很寬敞。

全套式自助酒吧,提供多種高檔酒精飲品。<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也有提供 Quiet Zone 寧靜區,內有書報雜誌可以閱讀。

由於是美國線貴賓室,餐飲配置沒有國際線貴賓室豪華,但是也能簡單飽足一頓。

有提供 Molson Canadian 啤酒啊!(地位有如台灣的台啤)如果有看過網路上流傳的「加拿大護照才能開冰箱領啤酒分享」的影片,就是這個品牌喔!<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淋浴間也是相當寬敞,如果轉機的時間不長沒辦法申請過境旅館,也可以考慮在貴賓室沖個澡,洗完之後也是神清氣爽迎接下一段旅程。

商務區的椅子竟然是 Herman Miller Aeron 椅啊!最頂級的人體工學椅,每張可是要 NT$30,000 左右,做起來就是舒適!桌面上也提供高速的實體網路線與電話可以刷卡撥打,比我辦公室還要高級啊!(哭泣)

溫哥華機場的轉機體驗分享就差不多了,無論你是搭乘加拿大航空到溫哥華轉機前往加拿大其他城市,還是轉機到美國,上述的經驗分享應該都能受用,假如還有其他疑問,也歡迎在本篇下面留言發問,或是到台灣常旅客計劃論壇中與其他人一起討論喔。

補充:有關 Global Entry 面試,目前在溫哥華、多倫多兩座機場直接飛往美國時,能夠無需預約進行面試(仍須事先遞出申請),其餘例如多段航程前往波士頓,則建議可以趁在轉機的時間預約溫哥華機場面試,回程即可以在波士頓享受 Global Entry 與 TSA pre 待遇。

是台北 101 啊!

結語

把這篇文章整理出來,是因為這篇長年都是 Google 上熱門的搜尋及點閱文章。相信常在亞洲移動的人,會不太熟悉這種國際線、國內線的行李托運概念。據我所知溫哥華機場已經在規劃輸送帶系統,未來的不久,行李將可能會自動分類幫你清關呢。加拿大航空飛往美國的票價在台灣長年都有競爭力,很值得參考看看。

Scroll to to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