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Mode Night Mode
Day Mode Day Mode

[專題]美國運通 Centurion 藝術特別版卡面與 Prada 感應付款手環

記得前陣子美國運通就有發佈 ART x CENTURION 計劃嗎?在 2019 年起,美國運通推出新卡片設計,陸續換成較為簡潔的卡面設計,並且將卡號移到卡片背面,說好聽一點是簡約設計,直白一點就是 Downgrade 節省開銷美國運通黑卡原先都是以高貴的堅硬鈦金屬(製卡成本也很高)所製作,結果這樣「更新設計」以來,就變成了一般金屬的三明治卡,而且新卡片的質感是霧面質感,卡號也是平面設計,不是以前的凸字卡。

再也不能擋子彈了

因此許多黑卡用戶並沒有要立即換卡片,反而想要把舊卡用到到期為止再來做更換。換卡率低的狀況,美國運通為了降低成本必須要鼓勵黑卡會員換卡才可以把昂貴的鈦金屬製卡換成一般價格低廉的金屬卡,特別找來了建築大師 Rem Koolhaas 以及藝術家 Kehinde Wiley 來設計限定版卡片,並且大手筆的與 Prada 特製感應付款手環送給黑卡會員,為的就是鼓勵黑卡會員主動「升級」新卡面。

以前鈦金屬版本的黑卡,不但辨識度高,手感厚重之外,曾經也救人一命。當時一名加拿大的黑卡會員 Riaz Mamdani 將黑卡放進卡片夾中,隨手就放在西裝前面的左胸口袋,結果遇劫被槍枝掃射,最終射到卡片的時候,這張世界最硬的金屬所製成的卡片,把子彈擋了下來,最後那個部位只有黑青而已。

卡片目前被收藏在私人博物館當中。

關於 Rem Koolhaas

Rem Koolhaas 雷姆·庫哈斯,荷蘭建築師,於 2000 年獲得第二十二屆普利茲克獎。多數人並不熟悉,但若告訴你他是台北劍潭捷運站對面那顆大圓球的建築師,也許就會恍然大悟,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就是由 Rem Koolhaas 所設計。

這張卡卡面以 OMA(荷蘭大都會建築事務所)的 Boompjes (荷蘭文的「小樹」的意思)計畫為發想,這是 1980 年鹿特丹的大型都市更新計劃,可惜這個計劃最終沒有落成,但是針對荷蘭後世的大型都市更新計畫依然有巨大的影響力,成為荷蘭建築設計的代表作之一,如今現在透過另一方式再次呈現:American Express Centurion Art Card x Rem Koolhaas 。

關於 Kehinde Wiley 

凱欣德·威利(Kehinde Wiley)是一位住在紐約市的美國肖像畫家,他以高度自然的非裔美國人繪畫而聞名,他經常引用古典大師的畫作。最知名的畫作之一,就是幫美國總統歐巴馬繪製卸任肖像(美國總統的卸任傳統),被歐巴馬欽點為卸任畫像的作家,以華麗的花草作為背景,是 Kehinde Wiley 的特色。

本次的 American Express Centurion Art Card x Kehinde Wiley 卡面以 2012 他的作品 Princess Victoire of Saxe-Coburg-Gotha 為靈感來設計,而這個作品其實是致敬 1839 年由英國愛德溫蘭西爾爵士繪製送給維多利亞女王(當時還是公主)。致敬的新作品主角容光煥發,呈現出自信、智慧,肩膀旁點亮了柔和觸感,象徵溫柔,背景依然是 Kehinde Wiley 的花草代表。

1839 年的原作
2012 年的新詮釋

American Express x Prada 的付款手環

本次如果主動同意更新新卡面,將會獲得美國運通與 Prada 共同推出的「付款手環」,這個手環無需充電,把信用卡的感應晶片巧妙的放進手環內,加上來自義大利米蘭的手藝,穿戴時尚也舒適。

取得手環後,可以到 Prada 的專門店進行免費燙印英文字母,如果遺失了還想要一個這樣的手環,補發需要自行添購,加價 HKD$1,500 (香港市場)。

這是繼新卡面與 Tom Ford 後,第二次與精品品牌合作,期望更多黑卡用戶主動更新新卡面(以節省成本)

實體開箱

這次 RK 也來實體開箱。友善提醒:附屬卡會員卡面也會被主卡人的選擇同步變更,因此一定要跟附屬卡溝通好卡面選擇,以免引來家庭戰爭(笑)

首發市場

台灣並不包含在這次的 Art Card 更換名單內,這次第一波的首發市場包含:美國、德國、法國、芬蘭、義大利、荷蘭、挪威、瑞典、香港、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中東市場地區(科威特、阿聯酋)。未來台灣是否適用這個更新計劃,依照官網的說明似乎是還有第二波的推出,因此可以拭目以待。

實體鑑賞店據點

完整名單請洽黑卡秘書,我這邊點出讀者比較多的地方。

香港:海港城 Prada 專門店以及 Prada Hong Kong Alexandra House 都可以向店員要求實體鑑賞。

美國:各大機場 Centurion 貴賓室、洛杉磯比佛利山莊 Prada 專門店、Bellagio Prada 專門店、紐約各大 Prada 專門店。

荷蘭:Schiphol 機場 VIP Centre 、阿姆斯特丹 Prada 專門店(Pieter Cornelisz, Hooftstraat, 63)

看到這些新卡面,你最喜歡哪一種新卡面呢?

Scroll to to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