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Mode Night Mode
Day Mode Day Mode

美國運通 Centurion House 活動:路易十三干邑臻藏展與品飲體驗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最近可以感受到台灣美國運通很積極的舉辦各種體驗,這次的活動屬於「American Express Experience」級別的活動,通常這類的活動有分 Centurion 卡以及 Platinum 卡專屬以及不限卡別的美國運通會員參加,如果你有留意到,這其實就是以前的「American Express Invites」在 2020 年的 Rebrand。

美國運通與頂級干邑路易十三在數年前(應該是 2017 年)也有舉辦過品飲與展示活動,這次是睽違三年後在 Centurion House 的活動,很慶幸在長輩 Edward Lee 的邀請以及美國運通的安排下順利參加這次的活動。(因為品飲場次都是限量大家搶著要,晚一點就無法報名到了…)

我其實當下以為我可以很快產出這次的活動體驗文,我後來發現我無法。因為品飲路易十三的當下讓我太震撼,我在這之後有一大段時間都在沈醉在那一杯路易十三干邑白蘭地帶給我的體驗。

Rebrand 後的 American Express Experience

這項服務權益在全球通常有:

  • 可以購買美國運通合作的活動場次(例如體育賽事、演唱會)專屬保留門票。
  • 可以獲得美國運通合作的活動場次提前預購門票的機會。
  • 到全球有美國運通合作的球場、展演廳,都能免費使用美國運通貴賓室以及觀賽。(提供免費飲品以及付費酒精、餐點,貴賓室內的音樂機 Jukebox 可免費點歌)
  • 與美國運通合作的場次活動,刷美國運通卡享有折扣。(不是每一場活動都有折扣)
  • 部分合作球場、展演廳或戲院,可預約提供私人後台導覽。
  • 部分合作活動場次可用會員積分部分或全額兌換門票。
  • 免費參加活動抽獎或免費參加限定活動。

所以喜歡旅遊、美食、佳釀、藝文、娛樂活動的人,很適合成為美國運通的會員,認同這樣的 Lifestyle。

東京的 Centurion Lounge,拜訪過了嗎?

品飲體驗記錄

認識我很久的朋友都知道,我通常不隨意喝酒的,所以什麼很厲害的酒我也只喝過 Dom Pérignon、Salon、Moet Chandon、Laurent Perrer、La Grande Dame、Kavalan Whisky、Bordeaux (Château Branaire-Ducru 2014)等等手指頭數得出來的隻數…(好弱)

所以我當下根本壓根不知道什麼叫做「路易十三」,不就是法國的國王嗎?聽了現場的介紹才知道是「干邑白蘭地」。對於白蘭地的印象是辣辣苦苦的酒,跟日本清酒以及中國白酒的印象相同,然後「干邑」應該是法國的地區。

就這樣抱著缺乏酒類常識的狀態下參加了這次活動。

這次活動依然是在晶華酒店的 Centurion House 進行,在黑卡屋外依然是非常低調,不打開門的話完全不曉得今天有活動。

一入內,就被超級大瓶的路易十三給吸引住,周邊櫃上也擺設出許多限定版本以及漂亮的瓶裝版。

活動在時間一到後就緊鑼密鼓地展開,美國運通也幫每一位會員安排好了座位,我跟長輩坐在最前面第一桌,與另外兩位黑卡會員一桌(感謝美國運通讓我認識了 Dr. H 以及Mr. P)。一開場是由美國運通的代表 Miss. Lee 致詞,接著就由人頭馬公司的代表 Amber 親自講解人頭馬干邑十三的故事。

美國運通的代表 Miss Lee
路易十三的品牌代表:Amber

人頭馬路易十三干邑白蘭地

一位政治家說,路易十三是他旅行時的必備品,而另一位全球藝術家則說過:「我不會去沒有路易十三的酒店」。自 1874 年誕生以來,路易十三就確立了世界高級干邑白蘭地的強大地位,不斷穿越時空與國界。路易十三的品牌大使 Simone Berardelli 更將其描述為「品嚐時間的終極奢侈」。

路易十三的故事發生於在 1569 年,賈納克戰役戰場上附近找到的一個酒壺,一位釀葡萄酒的農民從田間發現了一瓶酒,拿給了 Maison Remy Martin 的第四任負責人 Paul Emile Remy Martin 。該酒瓶由美麗的金屬製成,加上優雅的百合花徽章,讓 Parl 一眼就愛上了,並且作為未來路易十三的水晶玻璃酒瓶。那時候的白蘭地是以桶裝出售,把白蘭地盛裝在瓶子裡在當時是很少見的。

1850 年所繪製的瓶身設計草稿

大約在 1620 年,Remy Martin 一家搬到 Cognac 干邑地區打造酒莊時,在任國王路易十三就鼓勵 Remy Martin 一家釀造白蘭地,這也幫助他們一家度過了後來的大饑荒。Remy Martin 家族感念路易十三當時守護干邑地區,因此將自家頂級的干邑白蘭地稱為「路易十三」。

每一個瓶身都是手工打造,以 24 K 金環鑲上平口,因此即便都是路易十三,瓶蓋互換也可能無法合一。

什麼是白蘭地?干邑白蘭地又是什麼?

白蘭地簡單來分辨的話,跟威士忌都是蒸餾酒,酒精濃度也很高,高達 40% 以上,不同的地方在於原料,威士忌多用穀物(例如麥芽、大麥、小麥、黑麥、玉米)、白蘭地就是用水果釀造的酒,多數品酒師公認最佳釀酒葡萄就在法國,因此從法國的香檳區產出的氣泡酒才能叫做香檳、從干邑地區產出的白蘭地才能叫做干邑。

一般來說,白蘭地就是以葡萄酒蒸餾而成,除此之外也有杏桃白蘭地、蘋果白蘭地,當然匈牙利有名的水果白蘭地也是這樣來的。

但是,如果你要說干邑白蘭地的話,必須符合下列規範:

  • 在法國干邑地區生產
  • 原料葡萄90%必須為 Ugni Blanc、Folle Blanche、Colombard、Montils 或Sémillon。 (不過大部分都是100% Ugni Blanc 白玉霓,也就是路易十三的御用葡萄)  
  • 必須用銅製蒸餾器雙重蒸餾 
  • 必須在法國橡木桶內陳年至少兩年

Meslier St. François、Jurançon blanc 品種的葡萄亦可使用,但只能是在 2005 年 9 月 18日前所種植的,且 2020 年過後將被禁止使用。 

因此干邑白蘭地比一般白蘭地貴上好幾倍,不是沒原因的。

釀製的酒含酸量高,酒精含量低,非常適宜蒸餾,可以得到優質的白蘭地酒。

法國的葡萄酒等級是根據產區劃分,白蘭地的等級則是根據桶貯時間劃分。

而人頭馬的生產標準高於干邑區的生產法令,因此與其他家標準不一樣。

  • V.S. (Very Special):三年以上七年以下
  • V.S.O.P (Very Superior Old Pale):七年以上
  • Club (人頭馬俱樂部):十二年以上
  • Napoleon(拿破崙):十五年以上
  • X.O. (Etra Old) :二十年以上
  • L’Age D’or (金色時代):三十年以上
  • Louis XIII (路易十三):五十年以上

也就是說,我這次喝到了比我還老的酒啊!!!

除了葡萄、水質之外,桶子與保存也非常重要。

「光之禮讚」路易十三專屬鑑酒杯

這是把酒杯裝在機器人手上,來有節奏地敲杯,進而收音變成樂曲。(笑)

當路易十三上桌時,是被裝盛在光之禮讚這個水晶杯的,與酒本身的瓶身相同,都是由水晶打造,是由 Christophe Pillet 所設計,將酒液注入後,從杯中的不同角度觀看,光線都美極了。

像不像法國教堂的穹頂?超美。

撞擊時竟然不同於一般的酒杯,則是清脆卻持久的撞擊聲,彷彿敲響了歡慶的響鐘,非常適合在慶祝的時候共同敲杯,這也難怪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兩次的就職典禮中,不採用傳統的香檳塔,而選擇路易十三搭上光之禮讚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1jayob6d0&feature=youtu.be

一只杯要價 250 英鎊,約 NT$9,500 。

品嚐路易十三風味

身爲這麼名貴的烈酒,如果一口就乾了簡直太浪費。Amber 這時候邀請大家先用鼻子聞聞看,接著用嘴唇輕輕沾上,有什麼樣的氣味。因為裡面有 1200 種生命之水調和,我聞到的是無花果味,但是嘴唇卻是皮革味。有人聞到花香、品嚐到巧克力的味道。

好美的掛杯

淺嚐啜飲後,Amber 問我喝到什麼味道,我頓時回答不出來,因為那一瞬間我感受到許多氣味,好比瞬間看到一位法國的老爺爺人生走馬燈,最後的那一口宛如香草的芳香,在我鼻腔內殘留好久好久,其實當下會覺得很感動,怎麼會有這麼美的酒。不過在現場若是沒有故作鎮靜而感動落淚的話,會很沒面子,只好默默繼續喝下一口,細細品嚐。

我終於知道,為何有人說喝了人頭馬路易十三,就像經歷一段奇妙的感官之旅。

這次還招待伊比利豬搭無花果以及魚子醬佐鮮煎干貝,當吃完這些之後喝下一口路易十三,氣味又變了!

隨後,活動請來鄭治桂老師講解路易十三以及法國鳶尾花的故事,這也是為何路易十三瓶身這麼多鳶尾花的徽章。

鄭治桂老師是西方藝術學史的專家,講解十分生動。

新舊版的路易十三

簡單來區分的話,路易十三在市面上有三種版本,分別為:白頭路易十三、銅片路易十三以及新版路易十三。

價格上新版比老酒貴,原因在於最初的定價,因此在收藏家當中,未必是最老的最貴,早期白頭版本防偽意識薄弱,市場上也會有假酒。目前市面上收藏價值最高的是路易十三的「黑珍珠」系列,採用最頂級的酒基精心釀造。

路易十三黑珍珠!夢幻逸品!

另一方面新版路易十三則都是用水晶玻璃(Baccarat)所手工製作,1936 年起的版本也都是水晶玻璃,之前則都是玻璃瓶身。

瓶蓋部分

最左邊是最新版,中間是銅片版、右邊是白頭版。

替換蓋部分

左邊是最新版本,其實跟銅片版沒有差很多,要分辨的話就是清澈度以及刻畫的深度不一樣。最右邊則是形狀都不一樣了。

瓶身部分

左邊為新版,右邊為舊版本。無論是哪一種,這個部分都比較脆弱一點,要避免碰撞到。

瓶蓋封印部分

盒裝與附屬品

底部

American Express Experience 活動資訊

烈酒之王路易十三  瓶中世紀時光芬芳

路易十三由多達 1200 種生命之水調配而成 

每一瓶皆凝聚了歷代釀酒大師畢生的精湛技藝與悉心調配

路易十三干邑臻藏展

日期:2020年7月13日(一) – 7月24日(五)

時間:每日11:00 -19:00

地點: Centurion House 台北晶華酒店麗晶精品

(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39巷3號B2)

路易十三干邑品飲體驗: 71 () 起開放報名

日期:2020年7月15日(三) 、7月16日(四)

時間:14:00 -16:00

地點: Centurion House 台北晶華酒店麗晶精品

費用: 每位抵扣一次 Centurion House 免費使用權益

報名專線:Centurion House (02) 2523-0877 (營業時間:10:00至21:00)

* 因貴賓席位有限,每一 Centurion 帳戶限二位報名。

結語

我很感謝美國運通辦這次的活動,讓我認識到原來世界上有這樣的佳釀,開啟我對干邑白蘭地的開關,還讓在現場認識了兩位新朋友。

如果你說 Centurion 卡帶給你的只有卡片上的福利,那我只能說太可惜了,因為能夠透由這些線下活動增進你對某些事物的改變以及認識並且進步,這將會遠遠超出你所付出的年費。

我想,這大概就是 #AMEXLIFE 吧?

警語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Scroll to top
Close